English

艳阳高照防桃花癣

2000-05-18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张洪解

医学研究认为,桃花癣不是由真菌感染所致,而是一种过敏性皮炎,或颜面再发性皮炎。其原因是在艳阳高照的季节,由于空气中的花粉、灰尘等物质飘落在皮肤上,经日光照射溶解后被皮肤吸收而发生的变态反应。另外,患有卵巢功能障碍、习惯性便秘、植物神经功能紊乱、消化不良、维生素缺乏以及肠道寄生虫感染等也是发病的诱因。

防治此病的方法是:外出回来要把落在脸上的花粉、灰尘等过敏性物质洗去,以减少致病的机会;外出活动时,应尽量避免风吹、日晒,要多吃些蔬菜、水果,以保持足够的维生素;发病时不吃刺激性食物,以防病情加重。

一旦发病,可外用硅霜、2%的苯海拉明以及单纯性无刺激的香霜,严重的可外用氢化考的松或氟美松霜。有便秘、消化不良及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等疾病者,应积极治疗。(《解放日报》5.12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